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首批项目发布

同日,浙江大学发布《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

发布时间:2019-09-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2947


97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项目发布暨“数字长三角战略”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联盟高校共同发布首批五个项目,开启合作新阶段。同日,浙江大学还发布了《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为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欢迎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德富讲话。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组长江振林,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主持发布仪式。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作主旨报告。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联盟首批合作项目。

吴朝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为高校构筑更加广阔的战略空间,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科教先行、联盟先试,以高质量的教育一体化、创新一体化支撑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进而为世界贡献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中国方案。他希望各方要共同开启长三角教育联盟之路,在联合培育时代新人方面干在实处;共同开启长三角协同创新之路,在集成攻克科技难题方面走在前列;共同开启长三角数字战略之路,在携手服务社会转型方面勇立潮头。

马德富介绍了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关工作成效,并表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发布的首批项目标志着联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浙江大学发布的《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与专家学者的前瞻思考,将为各方提供思想启迪与行动指南。他希望高水平大学要继续发挥学科和研究优势,坚持不懈地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合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王坚在题为《城市大脑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报告中,分享了杭州城市大脑的两个关键突破,即从数据打通到系统互动,从数据分享到数据协同。他还通过具体案例阐释了如何让城市大脑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首批发布的五个项目为:复旦大学牵头的智库论坛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共享项目,南京大学牵头的量子材料与物态调控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浙江大学牵头的知识产权协同转化创新平台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面向未来”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联盟高校将发挥学科、人才与创新优势,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源、人才库与动力站。

浙江大学发布的《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从数字经济、数字创新、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四个维度构架数字长三角。报告前瞻分析,数字驱动战略是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未来的数字长三角,由人与物理世界构成的传统二元空间,将增扩为由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与虚拟信息世界共同构成的四元空间,牵引人类经济生产、社会生活与政府治理的全面数字化孪生变革。

当天,来自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长三角战略”主题,展开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共绘数字长三角创新新蓝图。

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杭州市、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


新闻+

速览浙江大学发布的《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

报告指出,以数据泛在、万物互联、虚实孪生为特征的数字技术革命将颠覆性地重构经济社会空间界限,强力推动长三角跨区域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与均衡化,极大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大市场的市场空间与配置效率,有效增进经济社会组织的创新活力与竞争能力。数字驱动战略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最终构建形成以数字经济、数字创新、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为构架的数字长三角。

报告指出,构建数字经济是“数字长三角”战略的稳固基石。数字经济的源头起点是数据,爆发奇点是对真实经济世界中微观主体行为全面映射生成动态、海量的数据供给市场,数据确权则是数字经济架构基础。数字经济增长的先导力量是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的基石是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协同环境是城市数字化。

报告指出,数字创新是数字时代人类经济社会创新的新范式。数字创新是以数字为核心创新要素,贯穿从创意产生、原型化工程化到产业化全过程的新创新范式。构建长三角数字创新高地,必须以数字技术、数字人才、数字基础设施为最基础条件;根本依据就是数字技术创新,包括产业数字化创新和数字产业化创新;政策落脚点是建设好数字创新生态体系,解决数字创新高地的三大要素供给:数字人才、科技金融和数字基础设施,根本上需要制度创新来推进。

报告指出,数字社会是指以数据连接、服务在线、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新形态。数字社会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命题,以“数据驱动”为主要动力,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实现跨行政区域的高水平、均衡化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全域优化布局;第一要务是基于系统连接、数据交换实现公共服务的便捷化、同城化;关键环节是实现数字赋能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均衡化;突破重点在于实现跨区域社会事务的协同治理,核心支撑则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精准化、品质化、协同化社会治理。

报告指出,数字长三角是一个以数据为核心要素驱动的生态系统,政府是推动这一数字生态系统良性运转的关键行动者。在数字长三角建设进程中,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体目标是建立无边界感的虚拟政府,形成“以人民为中心”、更具协同性、整体性的政府治理新形态。关键任务是构建横向可协同的公共数据平台,夯实数字技术运用的公共基础设施;最大难点是数据治理,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数据资本转变。核心支撑是开展数据使用与开发导向的人力资本投资,扩大支撑数字技术应用与发展的参与者范畴。

报告还就保障措施提出研究思路。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需要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法律保障、技术保障和平台保障。一是建立包含决策、执行、协作等多类型组织在内的支持性治理体系,增加数字长三角建设的制度供给。二是优化面向各地区党政组织的激励机制,建立旨在推动市民、社会组织和企业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力激发机制。三是以多地区联合立法为突破口,推动完善数字长三角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四是以技术协同为保障,构建数字长三角的风险防范体系。五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发挥数字长三角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