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党的理论知识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提高制度执行力

编辑:zhf 时间:2013年09月13日 访问次数:49

龚先庆

2013年09月13日08:30  来源:人民日报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奢靡之风与艰苦奋斗是对立的,反对奢靡之风必然要求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仅需要加强教育,而且需要健全制度,尤其是需要提高制度执行力。

  我们党始终强调艰苦奋斗,关于艰苦奋斗的制度也制定了不少,大到廉政准则、财产申报,小到车辆型号、用餐标准等等。应该说,这些制度对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多数党组织、党员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做到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艰苦奋斗制度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竞奢比阔、暴殄天物等现象相当严重,以致形成了奢靡之风。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既有制度不够健全、不够完善的原因,更有制度执行不力、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的原因。而制度执行不力、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则与思想认识不全面、具体工作不到位紧密相关。就思想认识来说,有的人认为制度会自动发挥作用,把制度制定出来就万事大吉了;有的人认为,执行制度靠个人自觉,不需要去抓去管。就具体工作而言,主要是狠抓落实不够、监督问责不够。比如,有的制度内容很好,但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根本没有得到执行;有的制度刚出台时威力大、效果好,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被淡化,直至失去效用;有些地方和部门对一些制度搞选择性执行,各取所需、为我所用;有的地方和部门片面强调自身的特殊性,在执行制度时搞变通、打折扣;等等。

  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必须更加注重依靠制度,必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我们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关于艰苦奋斗的制度并抓好执行。

  强化监督检查。徒法不足于自行,制度也不会自动发挥作用。要让制度发挥作用,就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方面,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执行;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制度,坚决查处不执行制度和不严格执行制度的行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让人民群众有动力、有能力监督,让新闻媒体敢于和善于监督,特别是揭露和曝光那些严重的浪费现象、奢靡行为。

  强化责任追究。没有责任追究就没有制度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强化责任追究,就是对不履行职责、不执行制度的行为进行惩处。应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相关的责任制,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警自励、慎独慎微,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克服奢靡之风。对于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要查处,对于放弃责任、失职渎职的要追究,对于搞变通、打擦边球的也要作出必要处理,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强化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反对奢靡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也在看领导干部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增强带头意识,牢固确立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争当清廉的楷模、节约的表率、勤俭的标兵,以实际行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使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