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严以律己”专题学习心得体会——龚辉

编辑:hc 时间:2015年10月09日 访问次数:32

    作风建设是一项持久战,有他律,更要有自律。
    法律法规是他律,是底线。而自律,则是在信仰之下对高尚人格的主动追求、对法律法规的主动维护。“严以律己”强调了“自律”,突出个人道德修养在党风廉政中的基础性作用,把作风建设从制度层面升华到了价值层面。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变外在的规则为内在的价值,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俗话说“头上三尺有神明”,始终保持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和对群众的敬畏。把这无形的敬畏奉为“头上神明”,一日三省吾身,化为手中戒尺,每日恒量之,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此为安身立命之本,才能确保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正是严以律己的结果。时时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以廉洁奉公的作风、夙夜在公的勤勉,达到一心扑在工作上干事业的境界。
    要真的做到严以律己,必须慎独慎微,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慎独,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见异思迁、见利忘义,恪守自己的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浩然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慎微,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注重生活中的小事、小节。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习总书记教导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