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庞晓涛

编辑:hc 时间:2015年10月09日 访问次数:116

    习总书记在叙述“三严三实”理论时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第一,要提高思想上的认识。只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加强主观能动性的训练,才能有意识地去遵守戒律,才能自觉律己。因此,正确的思想认识是律己的前提条件。如何做到提高思想认识,我认为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熟悉宪法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将这些规则内化到自身的价值观,从而引导律己的言行;另一方面要时刻警惕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断告诫自己不能放纵,否则会迷失方向,不能放肆,否则会跌入深渊,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党纪国法予以高度重视,用一颗敬畏的心去对待周遭的群众以及自己的人生。始终牢记头上三尺有神明,做事才能有所畏惧,行动才不至于违法乱纪。只有日省三身,方可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第二,要注意在行动上慎言慎行。一是学习上勤学善思。时刻牢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既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基础理论,又要将其与新时代新形势相结合,用科学的方法论,不断内化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明辨是非。同时,加强阅读深度和广度,增加涉猎范围,拓展视野,才能把握历史的规律和世界的走向。只有做到勤学善思,才能避免祸从口出。二是工作上要三思后行。时刻牢记谋而后动,行事前不可感情用事,需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才能保持理智。遇事时也切莫慌张,需保持镇定,分析个中利害,思索解决方案。同时,要时刻谨记党纪法规,且不可为了一时之利而打擦边球,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此外,不要怕做错事,要敢于承认,敢于自我批评和批评,珍惜批评、心存感恩,做好自我反省和自我磨砺,如此,才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生活上要耐得住寂寞。多少干部倒在糖衣炮弹上,多少干部坠落在甜蜜温柔乡里,我们要时刻警惕各种诱惑。要做到清心寡欲,必须要耐得住生活的清贫和寂寞,常怀律己之心,要非常清楚有所为有所不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行政人员,我们更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切不可图一时之快,耍小聪明,反而坠入深渊,不可自拔。
    第三,要经常“照镜子”。严以律己已然成为一种新常态,我们不可图一时新鲜,只做表面文章,而要扎扎实实,经常“照一照”镜子,“整一整”衣冠。照照党章,照照群众,照照先进的党员同志们,对比自己是否依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是否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否拥有正确的三观。不断总结自己的思想与言行,不断提高自身的品格修养和工作能力,时刻保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学习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构筑“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