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三严三实”专题有感:浅谈如何严以律己——叶嘉容

编辑:hc 时间:2015年10月09日 访问次数:38

    “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作为一个党员,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
    而如何做到严以律己,本人做了以下思考:
    首先,要心存敬畏。反过来讲,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做到严以律己。“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可以说,没有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都会成为“空中楼阁”。严以律己,突出的是一个“严”字,只有“严”字当头,方能真正律己。实际上,大部分腐败干部并非天生“坏坯子”,有的甚至还是各类“精英”,其腐化堕落多是后天“感染”所致。许多人当初都是想干事、能干事、也干成了一些事,他们也不是不知“头上三尺有神明”,而最终走上绝路,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敬畏之心。我们要做到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责任。只有敢于担当,才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其次,要心有所戒。孔子曰:君子有三戒。第一为思想有戒。要时刻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把心交给党,做到全心全意、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忠诚于党。第二为行为有戒,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行事要做到“三严三实”,要勇于创业、敢于担当、干劲十足。有所不为,就是行事有度,要廉洁奉公,秉公用权。第三为追求有戒。人要有追求,党员更要有精神追求。追求不是“欲望”,是对理想的一种追逐。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追求,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远离声色犬马,守住底线。
    最后,要行有所慎。第一是要慎独,慎独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对于认真进行道德修养的共产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第二就是要慎微,要审慎于细微而能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杜,终将酿成大错。
    严以律己,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事情,古往今来多少志士仁人都在努力实践着,留下了很多名言。譬如:“待己者,当于无过中求有过;待人者,当于有过中求无过”、“但攻吾过,毋议人非”、“功业向上攀,官职直下觑”、“归咎于身,刻己自责”、“化人之心固甚难,自化之心更不易”、“举世何人肯自知,须逢精鉴定妍媸”、“君子以细行律身,不以细行取人”、“律己宜带秋风,处事宜带春风”、“善则称人,过则称己”等,都是教人如何律己待人处事,但绝大多数人很难做到。因此,严以律己是摆在所有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永恒课题,值得时时警醒、事事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