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严以用权专题)——夏标泉

编辑:hc 时间:2015年11月30日 访问次数:21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为了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经过前阶段“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两个环节的专题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修养和行为规范的要求,而“严以用权”阶段则是针对领导干部如何行使权力的教育,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核心部分。

   权力的行使,是每位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思考并践行的重大问题。用权不严,践踏公权,必将严重影响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给党和国家事业、给人民利益造成损失,败坏党风、政风,带坏民风。

   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领导干部的权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托付,来源于法律和规章制度的授权。每一位领导干部的权力大小、边界、程序都是法定的,而不是随意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因此,我们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严以用权,首先必须依法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能滥用权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做到“法不授权不可为”,要做到“心中有法”,严格按照宪法和党章的规定办事。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破除“官本位”思想,做任何事都必须以法律为准绳,决策、办事都应符合法律法规、组织原则和程序,不越红线、不逾规矩。

   其次要对权力心存敬畏,谨慎用权。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的赋予,不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对权力怀有平常之心、戒惧之意,不能恣意用权。始终坚守为官底线,摆正位置,规范用权,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坚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标准,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第三,权力的使用要阳光、透明,不能乱用权力。权力须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切切实实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定,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在用人上,要严格坚持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在经费使用上,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做到不挥霍不浪费,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