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习近平系列讲话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学习心得体会——庞晓涛

编辑:hc 时间:2016年06月30日 访问次数:89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生动形象、意境深远,体现了我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核心思想、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10年来,“两山”重要思想深度改变浙江,深刻影响中国,已经成为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山理论”最早在浙江这块土地提出,其原因在于浙江较早遇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尖锐矛盾和激烈冲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思想,率先探索破解“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模式。这一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和生产力理论,蕴含和弘扬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开辟了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境界。“两山”思想在分析“矛盾”中看到“统一”之法,在解决“对立”中找到“转化”之机,在超越“两难”困境中找到“双赢”之道,找到了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的现实途径,必将有力指导我国发展实践,必将深刻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十年来,浙江省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导浙江发展的核心理念,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杭州市为例,十年来,在“两山”科学论断的引导下,各部门恪尽职守,以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执法,创新制度,落实责任,为全面建设“生态杭州”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杭州首先作出示范:2015年杭州淘汰落后产能426项,腾出用地2155亩,减少用水6718万吨。杭钢半山基地、萧山电厂燃煤机组先后关停,杭州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厂、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品质大幅提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杭州着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加快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制造七大产业。杭州市三次产业结构2015年调整为2.9:38.9:58.2,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4.6%。这也应证了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同志的话:“让发展更加有品质,更加绿色、协调,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这正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目前,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环保产业正成为杭州新宠。在萧山,2015年共实施旧厂房改造项目29个。原来,其土地容积率已从原来的0.71提高到现在的1.82。西班牙最大的包装企业、豪华汽车4S店已经落户……在拱墅区,工厂的“形”还在,“质”却悄然改变。昔日的老化纤厂成了文创基地;长征化工厂的旧址变身“西岸国际艺术区”;曾经的船坞修理厂里“浙窑陶艺”吸引无数游客……在桐庐,一批批造纸厂纷纷选择转型。国丰纸业将造纸改为造无纺布;道勤纸业通过并购重组,实际产能近300万吨,跃居全国第五,浙江第一。
    以上这些例子,无不证明环境保护与财富增长不仅不是对立的关系,而且是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关系,绿水青山不仅可以变成金山银山,而且“创造的财富还是可持续的绿色财富”。十年间,浙江GDP总量从1.3万亿增至4万亿,居民纯收入增长超3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居国内前三。到今年浙江26县“摘帽”,不再考核工业发展,转而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从衡量GDP到建设“绿富美”,浙江换了“新活法”。
    十年的探索,充分证实了“两山理论”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先进性和前瞻性,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强劲的实践推进力。
    下一步,我们要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走下去。一是坚持学在深处,进一步强化“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全局的高度、历史的维度、现实的角度,更好地把握“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质。二是坚持谋在新处,系统谋划新形势下“两山理论”的实施路径。做好发展“美丽经济”这篇大文章,以“两山”思想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浙江大学,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主体,通过发挥人才学科优势,为浙江工业经济绿色发展、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坚持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作为高校,我们要主动走出去,主动对接地方相关部门,积极承担起社会服务的职能,探索“高校+政府+企业”的绿色合作模式,谋划绿色发展大项目,共同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越走越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