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我们美好的未来——余勇刚

编辑:hc 时间:2016年06月30日 访问次数:129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在座谈会上,村干部介绍了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然后靠发展生态旅游致富,实现了“景美、户富、人和”。习近平听了高兴地表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9天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指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十年后的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不可否认,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人类确实是走过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高度物质文明的弯路。最初的发展经济时,一般不考虑或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只会一味索取资源;而后随着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才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到了现代,当大自然对人类的各种惩罚摆到眼前,方能认识到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才可以达到人与自然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更高境界。习近平书记的“两山”思想正是这一理念的通俗表达,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攻坚、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习近平书记的“两山”思想思想不仅对我们在经济社会转型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而且在理论上破解了发展中人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与人赖以生存的环境生态的关系、环境生态与生产力的关系、环境生态与财富的关系等一系列难题,在人与自然关系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问题上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
    首先,“两山”重要思想破解了发展中人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与人赖以生存的环境生态的关系这一难题,以积极的态度诠释了这一难题背后所蕴含的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形成了新颖的发展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触及到了一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难题,即:金山银山是人的物质追求,绿水青山是人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这两者都是人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而这两者对于人来说又很难兼得。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以牺牲绿水青山来实现自己的物质追求,曾经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文明奇迹。但是,这种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了许多灾难性的后果,促使人们在对传统的增长方式和发展理论进行反思的同时,开始重新研究发展理论,重新研究发展中人与自然的关系。
    但是,发展中人与自然究竟应该怎么样共处?增长与环境、生产与生态究竟是什么关系?人们并没有统一的认识。以我国为例,我们在过去实行的是“先增长后治污”模式,在“两座山”问题上实际上是采取了“为了金山银山可以暂时牺牲绿水青山”的做法;后来认识到这样做不仅不可持续,而且治污的代价要大于增长获得的收益,于是许多地方提出了“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口号,即下决心改变“先增长后治污”的模式,优化环境,保护生态。这样的口号,这样的做法,虽然也讲“可持续发展”,但实际上是把“可持续”与“发展”割裂开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和困惑中,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引人注目地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口号、全新的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在我们面前就有了三个口号、三个公式:一是“为了金山银山可以暂时牺牲绿水青山”;二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两个口号、两个公式,在“两座山”问题上都割裂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实际上都对“绿水青山”与生产力发展的关系持有悲观主义的态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和公式,则以“就是”一词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辩证地连接起来,以积极的而不是悲观的态度阐明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讲清楚了发展中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这种态度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这种认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
    其次,把环境、生态纳入了“生产力”范畴,破解了发展中环境、生态与生产力的关系这一难题。
    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石,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石。同样,在马克思主义那里,讲环境保护讲的也是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而不是只保护环境而不发展生产力的环境保护。事实上,生产力讲的就是人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自从人类认识到增长不能损害环境、生态这一严峻问题后,开始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理论,要求人们在优化环境、保护生态的条件下发展生产力。那么,这里有一个问题就产生了:环境、生态是社会生产力之外的一个制约条件,还是社会生产力之内的一个有机因素?显然,“为了金山银山可以暂时牺牲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两个口号所表达的意思中,环境、生态是社会生产力之外的制约条件;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思想,所表达的则是环境、生态应该是社会生产力内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习近平把环境、生态纳入了社会生产力的范畴,,破解了发展中环境、生态与生产力关系这一难题,坚持和发展了作为历史唯物主义基石的生产力理论。
    再次,让环境、生态成为财富的源泉。因为,像“绿水青山”这样的自然界具有使用价值,是人类的一笔丰厚的财富;“绿水青山”在环境保护、生态优化这样保护性的劳动中,可以形成更大的价值和使用价值,转化为人类巨大的财富;同时能够给人们提供高质量的生活环境,甚至延长人的生命,这也是一笔不可忽视、不可估量的财富。所以,人类在追求不断增长的财富过程中,不能仅仅认为“金山银山”是财富,“绿水青山”也是财富或财富的源泉。所以,我们说,习近平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为马克思主义的财富理论增加了具有时代性的新思想,并鼓励人们在发展中去积极创造财富的新思路。
    践行这一重要思想,就是不要搁置甚至浪费“绿水青山”这一宝贵资源,而要使之成为“金山银山”或创造“金山银山”的源泉。所以,这一重要思想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例如,可以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以保护“绿水青山”为基点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创建“绿水青山”型经济;以生态文明为目标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普及绿色经济,推广低碳经济;以优化生态布局为保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把建设美丽乡村和建设宜居城市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以传播绿色理念为突破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提高人的文明素质。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