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习体会——龚辉

编辑:hc 时间:2016年06月30日 访问次数:7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提出的关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理念的生动比喻。这一发展理念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人类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我们准确把握和科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总书记告诫我们,“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两山”理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的本质特性,体现了人与自然从冲突走向和谐的未来发展之路。
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观点主要是生态系统是人类与其他有机物、无机物、生命体、非生命体及其所存在的环境所构成的一个整体,构成一个自组织、开放的体系,整个系统通过与外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来达到自身的自适性、自组织性、协调性等特征;人类与系统内的其他自然存在要服从一种公平、可持续的发展原则,以此达到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共生;人类社会与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是以人的自身为主体,在完成改造自然的同时不能破坏人类赖以存在和发展的自然基础,实现天然自然与人工自然的高度融合,这也是人类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目标。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丰富与发展,是以现代生态学为基础的系统理论,其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其本质是一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放在首位的还是要发展,只不过将这个发展限定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之内。
    习总书记所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质上指明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下人类生存、发展的前提基础与价值归宿的关系。“绿水青山”是人类活动所处的自然环境,而“金山银山”指的就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习总书记赋予“两山”以更加深刻的实践内涵,将对自然环境的态度置于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目标之内考虑。“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其本质就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应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过程。
    人类在推动文明发展的过程中,除了关注社会经济增长,同时还要看到生态指标的发展。对于科技的发展除了考量其对生产力的发展,还要考量其对自然的影响;对于生态环境,不再将其视为人类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仓库,而是将其视为自身发展的一部分,也是未来人类财富的重要组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对人类社会进行了全方面的价值观重构,实现了人类价值观与自然价值观的和谐统一,进而通过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双重价值,形成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