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学习心得——彭玉生

编辑:hc 时间:2016年06月30日 访问次数:205

    浙江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因工作关系,近十年来经常往返于浙江的区县,走过浙江省的山山水水。无论在高速公路还是地方道路,所见之处青山植被茂盛、郁郁葱葱,绿水粼粼,碧波荡漾,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青山绿水在浙江裂变出巨大能量,造福于浙江人民。这是大自然对浙江的珍贵赐予,是浙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更是“两山”理论带来的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及绿色生态发展。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学习,自己深刻理解了“两山”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本真内涵。

    一、“两山”理论植根实践、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引领实践。
    早在2005年,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这一理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生动形象、意境深远,体现了我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是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核心思想、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
    通过“两山”理论实践,一个更有魅力的自然和社会生态系统正在建立。以浙江省为例,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导浙江发展的核心理念,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10年,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走生态立省之路,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2014年,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进一步作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两美”浙江,生态战略的10年接力、10年深化,换来了浙江绿色发展的10年成效、10年领先。十年间,浙江GDP总量从1.3万亿增至4万亿,居民纯收入增长超3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居国内前三。从衡量GDP到建设“绿富美”,浙江换了“新活法”。浙江省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了“两山”理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先进性和前瞻性,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强劲的实践推动力。
    二、实践两山理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两山”理论体现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遵循。“两山”理论强调了生态保护建设的优先论。习近平同志指出,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彰显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文明观。这一理论,秉持了尊重生态法则的大逻辑,是人类文明发展理念的升华,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南。
   “两山”理论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习近平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们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希望尽快富起来,现在不仅希望生活更富,而且希望生态环境更绿、更美,希望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这也是中国梦很重要的内容。习近平同志这一理论把生态纳入民生范畴,彰显了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伟大情怀。
    三、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论
    坚持学在深处,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汲取 “两山”理论养分。从全局及现实的角度,把握“两山”理论的精神实质。带着问题学,融入实践学,结合职责学,清醒直面问题,清醒看待成绩,清醒责任担当。
    坚持谋在新处,系统谋划新形势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列出清单。系统谋划学校块状经济全面整治提升,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推动美丽建设从抓点、服务地方工作在以“两山”思想引领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地方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方法。
    坚持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坚持在环境、生态、产业等方面服务地方力度,在地方转型升级、生态发展方面做好学校与地方政府的联络、协调及推进工作,在服务地方的工作中不断推进“两山”生动实践,促进校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