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学习体会——程荣霞

编辑:hc 时间:2016年06月30日 访问次数:82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6月22日,地方合作处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通过学习对两山理论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在座谈会上,村干部介绍了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然后靠发展生态旅游借景发财,实现了“景美、户富、人和”。习近平听了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9天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鲜明提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十年后的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绿水青山”就是优质的生态环境,就是与优质生态环境关联的生态产品;“金山银山”就是经济增长或经济收入,就是与收入水平关联的民生福祉。因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方面要生态经济化;另一方面要经济生态化,这样才能可持续的发展。
  “两山”重要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象表达,它不是就生态论生态,也不是就经济论经济,它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构成,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支撑。
  “两山”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认识论的三个阶段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它是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紧密关联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追求,在不同阶段要做不同的事情。但是,不管在什么发展阶段,都必须做到:第一,坚持发展要务不动摇,不能否定发展,没有发展什么事情都无从谈起。第二,坚持环境保护不动摇,必须守住底线,坚决守护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绿水青山”。
   从“民生论”角度看,“两山”重要思想是充分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民生关切。它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民生关切,而且展现了生态公平论和环境正义论。它关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反映的是生态公平论和环境正义论。从这个角度审视,“两山”重要思想已经远远突破了生态经济的范畴,已经上升到政治和社会的战略高度。
  从“发展论”角度看,“两山”重要思想要求大力倡导绿色发展。“两山”重要思想本质上是发展观问题。“两山”重要思想就是要求我们从“黑色发展”转向绿色发展,从“线性发展”转向循环发展,从“高碳发展”转向低碳发展。以绿色发展观为指导,就要求做到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做到产业绿色化和消费绿色化。
  从“制度论”角度看,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根本保障。要将“两山”重要思想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从制度运行看,要建立起源头控制制度、过程管控制度和末端惩处制度等;从制度刚性看,要建立起强制性制度、选择性制度和引导性制度等;从制度结构看,要建立起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和实施机制。当前,强制性制度尤其是法律制度的建设和实施显得特别重要。因此,在推进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而且要做到重典治乱、重点治污,真正走上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健康轨道。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浙江这十年,从“绿色浙江”到“生态省建设”,从“美丽浙江”到“两美浙江”,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县城”,从实施“811”环境整治行动和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到实施转型升级“组合拳”,从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杭州、湖州、丽水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高度重视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高度自觉和生动实践。
    实践证明这一理论是可以引领中国迈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让中国更好的走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