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两学一做”党章党规学习体会——叶嘉容

编辑:hc 时间:2016年09月29日 访问次数:30

    根据“两学一做”活动的安排,我近期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党规。通过这次学习,我对于党章党规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对此次“两学一做”活动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是学,才能以学促知,进一步以知促行,也就是实现以学促行,只有学习才能促进积极行动,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习党章党规,首要是学习党章,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学习党章才能领会党章,学习党章才能遵守党章,遵守党章才会去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可谓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学习党章是第一步,第一步走好,才能很好地开展下面的工作,这要求党员必须吃透党章,履行好党章所规定的义务和权利。

    邓小平同志说过:“国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邓小平的阐述充分体现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地位和作用,这对于治党管党是根本性指南。

    对于我们来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更应当理论联系实际、学会融会贯通。学习党章党规不能停留于抽象原则,而应该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党员干部在通读党章党规的过程中,应当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尤其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使学习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学习党章党规始终是一项常学常新、勤学勤用、笃信笃行的重大课题。让我们不断深入地学习、与时俱进地理解、持之以恒地贯彻,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