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夏标泉

编辑:hc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30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准绳,明确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这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制度遵循。
  《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和制度保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首先要从立规明矩做起,从党内监督抓起。《准则》和《条例》直面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行为规范,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边界。这次《准则》和《条例》的修订工作,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汲取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2004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列举了十个方面共130条违纪行为。这次新修订的《条例》,将原来的十个方面进一步浓缩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使得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更加清晰地呈现出来,体现了全面和从严的根本要求。《准则》和《条例》是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的两部基础主干性党内法规,属于中央党内法规中“四梁八柱”性质的法规,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监督保障方面的重要法规。《准则》和《条例》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遵守法律规范,而且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依规治党,必须要抓好制度执行。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必须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把党规党纪铭刻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外化在行动上,努力做遵守党纪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