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龚辉

编辑:hc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61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从严治党,会议对从严治党从理论战略层面走向制度保障、党内监督走向制度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党内监督走向制度化安排的重要节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建立健全了制度规范的监督体系。会议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写入会议公报,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顺应了党心民心军心。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体现了习总书记比较完整的治国治党理念,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对腐败零容忍,打虎拍蝇,反腐成效明显,赢得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制度治党作为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来抓,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已达50部之多。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两个文件既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有助于将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密,让从严治党有“章”可循,从而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外而内、从现象到本质,从“治标”向“治本”的实质性飞跃。
       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组织,也就会有什么样党员和党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以“武器”、“笼子”、“利剑”三把“刷子”为抓手,通过激浊扬清、净化政治生态,让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对党员的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作用,对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对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和权威维系作用,对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的作用,描绘出党内生活正能量充沛、歪风邪气无处遁形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