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有规有矩方能有道—关于《若干准则》和《监督条例》的学习心得——胡淳

编辑:hc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45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们党具有深远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成果。
       通过近期对两份文件的深入学习,使我深刻的意识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规有矩方能有道”。下面就这个话题,谈一些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立规矩,树导向。是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前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出了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的依据。同时,也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
     《若干准则》主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
       二、定细则,抓落实。是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监督条例》的发布实施,构建了强大的党内监督体系,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准则,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
       当前,学习贯彻《条例》需要全体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勇于监督。要习惯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把条条块块都抓起来,织密党内监督之网。同时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
      《若干准则》和《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坚持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将从我做起,认真学习两份文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觉悟休养,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