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学习《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心得体会——叶嘉容

编辑:hc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55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一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器。
     《条例》和《准则》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出发点,以严格实施党内监督为主要措施,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及使我对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深刻的认识,知道了党对我们每一个党员提出的要求。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必须毫不犹豫地贯彻这一准则。党的政治路线是一条能够让我们国家走向繁荣、变得富强的路线。思想路线是党制定和执行政治路线的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内容。 我们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要受到错误思想的影响。我们办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纵观全局,了解事情的本质及其来龙去脉,合理运用理论知识,进而做出正确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党在制度建设上的决心和力度。制定这样一个党内监督条例也是我们严肃党的纪律,强化监督制约体制的需要。我们党的建设要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要规范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可有多种方法,但是这里面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是实现党的自觉性和组织的监督制约相统一。党内监督条例是我们党为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措施。它标志着党内监督从此进入一个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这个条例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党内监督现实需要,着眼于当前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比较完整的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这样的条例便于科学规范,有很强的监督体制。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都告诉我们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光明磊落,表里如一,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前辈流传下来给我们的这一优良品质。我们说话、做事都必须实事求是,不做作,不夸大更不歪曲事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自觉认真学习《条例》和《准则》,自觉遵守,知道党的内部和外部的民主监督机制,对于提高自己拒腐能力和管理负责态度非常有帮助,党员领导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愿意听意见,乐于听意见,虚心听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