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关于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

编辑:hc 时间:2017年08月24日 访问次数:36

         近日,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组织支部党员对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等再一次进行深入学习。我作为浙江大学机关单位的一名普通党员,时刻了解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针和相关指引,时刻关注浙江大学的发展动态。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我经常通过浏览共产党员网站、阅读书籍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及时了解浙江大学服务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动态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现将个人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作为浙江大学的机关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在对口支援高校的过程,浙江大学不仅为贵州大学、塔里木大学等输入了优秀的专业学科带头人,同时,也将浙江大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经验,予以发扬和推广,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 高校的教育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两者相互影响。

    浙江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我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浙江大学也在反哺我省的经济发展。浙江大学始终立足浙江、服务浙江、经过历时的沉淀、薪火相传,发展成为一所享誉中外的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走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前列,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在浙江大学地方服务与合作处工作期间,深刻意识到地方合作处是代表学校行使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职能部门,在推进学校与地方、企业以及各类协会的合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地方合作处在争取各类优质的社会资源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推动了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三、 将建设一流大学这一目标,落实到各项基础工作中去。

    在2003—2007年期间,习总书记曾6次对浙大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了浙江大学服务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将自己融入到浙江大学这个大家庭之中,才能与学校一起朝着“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员,我将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为办好浙江大学、办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力量。

    四、身处基层,仍需发挥积极先锋作用,统一思想明确共识。

    高校基层组织建设非常重要,尤其是高校中的大学生群体,他们是最新鲜、最有活力的群体,是新增党员最重要的来源,应该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所以,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他们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都与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深刻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基层抓起,要争做先锋队中的一团“火”,积极配合学校的政治学习工作,摆脱单纯依靠强制性的行政管理来促进高校的发展的惯性思维,要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教育的形式使身边的人加深对行政管理必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此次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以及需要梳理的价值观,并明确了高校的责任,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我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续的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