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心得

“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章丽萍

编辑:hc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访问次数:29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定了《浙江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地方合作处党支部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兴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现就自己近阶段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谈一点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三个“意味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八个“明确” :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全面推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认真对照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战略机遇,切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发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发展事业中,对我分管的本职工作而言,就是要落实到全面提高定点扶贫工作的成效上来。

   高等学校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浙江大学参与定点扶贫工作,既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要求,又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未来五年,浙江大学应紧紧抓住参与定点扶贫的历史机遇,为打赢我国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做好三个方面:

   1.坚持科学谋划、突出科技扶贫。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做好定点扶贫的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浙大十三五定点帮扶景东县规划。围绕精准扶贫任务要求和目标,突出智力支持和科技扶贫,强化特色,做出亮点,努力为景东县的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提供科技、人才的支撑。

   2.坚持求真务实、着眼精准扶贫。发扬浙大求是传统,着眼定点扶贫的精准性,扶贫成果的长效性。做到扶贫项目实施的“长短结合、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着力瞄准建档建卡的乡村和贫困群众,做到识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切实提高定点扶贫的成效。

   3.坚持集成创新、注重合力扶贫。坚持把以“两山理论”为核心的生态文明观有机融入景东扶贫工作中,将科技、管理、政策、校内外资源等相关要素进行有机整合和集成创新,形成扶贫合力,探索出新时期 “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和生态扶贫”有机结合的浙江大学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