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专家库

施耀(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

编辑 :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 :2012-03-08浏览次数 :27964

 施耀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 工学部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1991年获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2年底任浙江大学教授,200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曾任化工系环境化工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所副所长。有多年国外研究的经历,1993.121999.82001.1三次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高级访问研究,主要从事美国能源部的科研项目,电厂锅炉烟气中脱硫、脱氮、脱CO2 及美国NASA的宇宙长途飞行的生命支持系统中的废气处理系统的研究。曾获1998年浙江大学竺可桢优秀教师奖,获浙江大学200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优秀指导教师奖。1998年浙大四校合并后任教于浙江大学环境资源学院,环境工程系及环境科学系;2009年调回工学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任教,从事大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业生态方面的研究。

作为负责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中石化导向项目等多项,参与并完成863项目一项。国内外发表各类科学论文10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2本,并取得中国专利12项,美国专利1项;负责或参与设计完成有关烟气脱硫、除尘、脱硝工程50余项。参与教学的《环境化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长期讲授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并讲授《清洁生产》、《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多年。

 

研究兴趣与专长:

ü         CO2富集分离及处置技术(CCS

ü         烟气脱氮(NOx)技术

ü         高效资源化烟气脱硫(SO2)技术

ü         脉冲等离子体复合技术处理有机废气

ü         工业废气综合利用和治理新技术开发

ü         工业生态与环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