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专家库

陈劲(公共管理)

编辑 :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 :2012-03-08浏览次数 :29339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浙江大学首届少年班成员,之后在浙江大学混合班学习,198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过程控制专业,1989-1994年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管理工博士学位。1995年破格晋升为浙江大学副教授。1999年破格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20011月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7年被聘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现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创新与可持续竞争力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助理(2002年)。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全国青联委员。

    陈劲教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英国 Manchester 大学PREST研究中心访问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中国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贵州大学、福州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英国 Manchester 大学PREST研究中心兼职博士导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美国管理学会会员,国际技术管理协会会员,《科研管理》、《系统工程学报》、《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研究与发展管理》、《管理学报》、《科学学研究》、《管理工程学报》等杂志的编委,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的客座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rketing》副主编,《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China》学术顾问。

    近年来坚持创造、创新、创业方面的研究、教学、写作与演讲,特别在技术创新战略、系统、资源以及管理工具等方面展开了持续、有品质的研究,取得了先进的科研成果,力图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管理理论,拓展相关的科教管理理论与方法,力争为中国的著名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践提供了领先的理论指导。是自主创新概念的最早提出者之一,对国家创新系统的研究也起了引领的作用。迄今,在国际权威杂志与国内核心期刊以及各种国际会议发表200余篇论文,专著有《国家技术发展系统初探》(科学出版社)、《永续发展——企业技术创新透视》(科学出版社),《芬兰国家创新系统——科教兴国的典范》(浙江大学出版社),《最佳创新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解读研发》、《研发项目管理》、《创新全球化》,《赢在服务创新》。合著有《管理学》、《企业技术创新研究》,《企业经营战略》、《研究、发展与技术创新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译著有《知识经济中的创新战略》、《创新聚集——产业创新手册》、《信息悖论》、《数字经济的蓝图》、《范式的转变》、《创新管理》、《技术与创新的战略管理》。

    陈劲教授近年来开始致力于演化经济学的介绍、推动和研究工作,任国内第一份演化经济学刊物《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主编,并合著了国内第一部研究生用教科书《演化经济学》。借鉴和依托演化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并结合中国的改革与自主创新战略,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创新经济学的研究与体系构建工作。

    陈劲教授积极推广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先后为教育部、科技部、原国家经贸委以及浙江省委、杭州市进行科技政策的咨询,是教育部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组专家,杭州市十五高新技术产业规划的主要起草人。先后为海尔集团、深圳华为、中兴通信、金地集团、华北制药、东方通信、昆明制药、巨化股份、万向集团、传化集团、大港油田、中集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管理培训与咨询。现任浙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杰隆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公司、浙江传化股份公司、八方电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浙大中控高级顾问,SPI公司(葡萄牙)中国顾问。

    陈劲教授先后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课题、教育部科技委重大专项、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重大专项、国家软科学项目等的项目负责人。其主要成果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第八届霍英东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浙江省青少年英才奖、浙江省跨世纪人才重点培养计划,浙江省高校和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2002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荣获浙江五四青年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