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浙江大学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成立

编辑 :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 :2012-09-29浏览次数 :10220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国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职能,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学校指导下在校外调研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在校内组织面向新兴产业系统集成的优秀创新团队,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筹划组建创新平台。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和在宁波江北区、苏州高新区及昆山市建立创新载体的实践探索,借《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2〕28号)正式颁布之契机,“浙江大学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于2012年8月31日正式发文成立。

    创新平台暂设6个子平台,包括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生物医药。各子平台采用产业化研发中心的组织结构。创新平台的建设目标是:建设一批产业化研发载体,集成一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共建一批国内外大企业研发机构和重点区域创新载体,培育一批社会经济效益10亿乃至100亿级的产业化项目和社会民生示范工程项目。大幅提高重大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掌握一批具有主导地位的关键核心技术,大幅提升发明专利质量数量和技术标准水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平台将成为我校“十二五”产学研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整合拓展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资源、联合大企业(群)和新兴企业(群)及金融中介机构,着力共建校地创新载体和校企研发机构,共创产业技术联盟,共筹校企战略合作基金,主动设计大项目,积极服务于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创新平台将力争为提供产业重大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切实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核心技术,服务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9月20日下午创新平台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各子平台负责人和在校首席专家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平台组织结构,现有资源,明确了平台建设目标和首席专家的工作职责,部署了近期工作任务。(工业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