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媒体报道

[杭州日报]政府“做媒”6家省城大医院“联姻”14家县级小医院

编辑 :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 :2013-08-15浏览次数 :2848

    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的6家医院,分别与我省景宁、龙泉、衢州等13个县的县政府签约,与当地14家县级医院建立以托管为主要方式的合作办医关系。也就是说,过不了几年,当地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了。
    
    14家县级医院 找到“如意郎君”
    

    浙江大学医学院是国内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等方面实力雄厚的医学院校之一。
    
    参加此次签约的
附属医院有浙大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省妇产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口腔医院,县级医院包括宁海县妇保院、兰溪市人民医院、衢江区人民医院等14家。
    
    在此次“联姻”中,政府是“媒人”,6家浙大医学院
附属医院是家大业大的“钻书王老五”。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女追男”。
    
    宁海县妇保院高振革副院长介绍,近几年医院通过搬迁改建,床位数大幅增加,医疗硬件设备大大改善,但是由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没有跟上,服务能力水平并没有大幅提升,他们迫切需要找家大医院来扶自己一把。
    
    “谁不想和省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啊!省里召开了相关的电视电话会议后,我们就积极争取拿到合作名额。”高振革说,达成托管合作办医关系是宁海县妇保医院发展的一次新机遇。“我们希望以后不仅要把当地的患者留在宁海,还要吸引周边如象山、台州、新昌等地的患者。”
    
    “大医院集中了太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像我们医院有些科室,至少有五六个水平相当的专家,一般科室的发展有一两个学科带头人就可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一院郑树森院长说,大医院带小医院能够让优质医疗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利用。
    
    大医院“托管”小医院早有实践
    

    其实,大医院“托管”小医院的办医模式,在我省早有实践。
    
    2008年11月,北仑区人民医院与浙大一院建立“托管”合作关系。医院权属关系、独立法人地位、公益性质和职工身份均不变,浙一拥有北仑区人民医院的行政、人事、分配和经营决策权。
    
    浙大一院北仑分院许国强院长介绍,“托管”关系建立后,浙大一院于2009年派出第一批专家,4年来让北仑区人民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10月,浙大一院北仑分院顺利通过省卫生厅组织的三级乙等医院评审检查。
    
    2010年8月,浙医二院与衢江医院签署对口协作协议,浙医二院衢江分院挂牌。浙医二院派出消化内科潘文胜、骨科李伟栩等4位专家,作为首批常驻衢江分院的专家团队,扶持重点学科建设,开展业务指导、专家门诊和手术治疗。如今,已先后派出消化内科、骨科、神经内科、外科等多批次专家入驻衢江分院,进一步完善其科室建设。
    
    今年5月,省立同德医院和海盐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全面托管海盐县中医院。按照协议,海盐县中医院的第二名称将使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海盐分院”,医院的行政隶属关系、资产归属等不变,但经营管理由省立同德医院全面“操盘”。省立同德医院第一轮选定了骨伤科、妇产科、肛肠科、心血管科、重症医学科等10个学科为重点合作学科。
    
    要让90%的病人在县域内就医
    

    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卫生工作“两下沉、双提升”的重要决策,其目的就是要推动全省卫生事业快速均衡发展,有序扩大和有效配置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平衡区域之间的差距,切实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卫生厅等五个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下沉的具体要求,其中核心的一条是“城市医院要真正沉下去,努力把基层医院的管理、技术、人才等全面地带动起来。”
    
    “这不是简单的送医下乡,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口支援,而是城市医院对基层医院的全面托管、全面改造,城市医院要派遣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专家到托管医院工作,做好托管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促使基层医院完善运行机制,提升服务能力。”郑继伟副省长认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基层合作办医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各方的积极性。
    
    省卫生厅杨敬厅长期望,浙大医学院
附属医院与地方政府协议签订后,要继续做好相关衔接工作,注重合作架构的设置和项目的落地,尽快让合作办医步入轨道,边实践边完善,为全省提供经验,以逐步实现“90%的病人在县域内就医”的目标。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