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帮扶与对口支援
帮扶与对口支援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一行赴贵州大学 开展对口支援调研工作

编辑 :吴超亚发布时间 :2018-05-28浏览次数 :267

      2018年5月23日-24日,我校副校长罗卫东率地方合作处、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发展联络办、建筑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校友企业代表十余人,赴贵州大学调研对口支援工作相关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副校长金道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会见,双方就我校和贵州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首先对贵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浙江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大学的工作成果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我校十七年来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此外,他还从签订新一轮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出发,专门就如何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强化双方人才交流和培养等各方面,就下阶段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建议。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发表讲话。宋宝安校长认为,在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对口帮扶工作应围绕高等教育变化的发展进一步重心下移,要重点围绕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等寻找重点突破口,不断挖掘和发挥双方的优势资源,建立务实、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宋宝安校长表示,贵州大学新一轮的发展离不开浙江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期望双方下阶段“点对点”帮扶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成效。



      我校罗卫东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校对口支援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就新时期下对口帮扶工作如何开展提出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为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谋划新战略、开辟新视野、创造新高度;二是要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寻求两校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和最大“公约数”,形成内生性的动力机制,从体制、机制方面寻找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的切入点和动力源,通过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联合开展团队研究等具体措施,形成发展共同体。三是浙江大学要通过文化帮扶、理念帮扶等方式,将自身在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与贵州大学分享,让贵州大学在发展道路上少走“弯路”。贵州大学也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在资源,利用特有的区域优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开展特色学科合作,将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



      下午,在贵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对外合作处处长刘治军、副处长周乐欣的陪同下,我校罗卫东副校长一行参观了贵州大学新校区、文化书院和孔学堂。

(图/文   方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