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帮扶与对口支援
帮扶与对口支援

我校参加教育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

编辑 :尹境悦发布时间 :2021-05-07浏览次数 :176

5月7日,教育部召开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推动教育系统从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统筹做好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指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实现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换,一是把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切实发挥高校智力、人才的优势,探索形成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等扶贫路径,做好后续经验交流和推广,为乡村振兴助力。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意义,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切实做好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用乡村振兴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地区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三是要继续奋斗,在全面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彰显教育担当,做好政策衔接,落实“四个不摘”,强化定点帮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加强实践运用,鼓励教育系统师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过程中形成的思想、精神、方法融入实践中。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国内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福建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财务司,职成司、规划司等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