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帮扶与对口支援
帮扶与对口支援

我校参加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

编辑 :尹境悦发布时间 :2021-12-24浏览次数 :129

12月23日,教育部召开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教育部门负责同志,75所直属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怀进鹏指出要落实好重点任务,坚持久久为功,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要坚定“政治三力”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积极作出教育贡献,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二是要坚定初心和使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好的坚实基础。完成工作重心转段衔接,完善“1+N”政策保障体系, 健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丰富定点帮扶工作模式。三是要坚持久久为功,落实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牢牢守住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支持乡村学校建设成为乡村的文化高地,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的重要工具箱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怀进鹏强调,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丰富完善乡村振兴的推进机制,立足教育特色优势、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事项推进乡村振兴。引导各方资源支持乡村振兴,营造乡村振兴良好舆论环境。

黄先海副校长党委宣传部、国内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会、继续教育学院、后勤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