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国内合作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工会共同组织赴梅家坞开展春季踏青活动

编辑 :尹境悦发布时间 :2022-03-16浏览次数 :87

为进一步推进和加强部门团队文化和凝聚力建设,3月12日,国内合作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工会共同组织赴西湖区梅家坞开展春季踏春活动,既让部门每位同志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锻炼身心、陶冶情操、凝聚健康向上的团队文化和向心力,又充分结合本部门工作,走进美丽乡村,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和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考察调研发达地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进经验和模式。

梅家坞是一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又称梅家坞茶文化村,有山有貌,有坞有水,有茶有文,有“十里梅坞”之称,共有茶园2300余亩。梅家坞茶文化村是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和主产地之一,也是杭州城郊最富茶乡特色的农家自然村落和茶文化休闲观光旅游区。1953年至1962年期间,周恩来总理曾先后5次来到梅家坞村视察、指导农村工作,将此作为指导全国农村工作的联系点,曾接待过苏联、美国、越南、罗马尼亚、柬埔寨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世界各地友好人士的参观访问。

梅家坞茶文化村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评为“杭州市园林绿化村”、“文明村”、“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并被授予“杭州市十佳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

作为杭州一个具有独特性品牌的旅游新亮点,梅家坞茶文化村已挖掘开发了周恩来纪念室、琅珰岭、礼耕堂等三个历史文化景观。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茶树郁郁葱葱,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茶叶的清香沁人心脾。梅家坞茶文化村已是一个融青山绵绵、溪涧潺潺、茶园蓬勃为一体、散发出浓郁朴实民风和茶乡风情的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乡休闲园区。

活动期间,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梅家坞悠久的茶历史、浓厚的茶文化以及农文旅相融合多元发展的茶产业给乡村带来的勃勃生机,真切体会到“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生动鲜活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