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帮扶与对口支援
帮扶与对口支援

教育部2022年度部省合建工作视频会召开

编辑 :尹境悦发布时间 :2022-09-17浏览次数 :50

2022916日,教育部组织召开2022年度部省合建工作视频会议,系统总结近5年来部省合建工作开展情况,推动谋划部省合建工作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播放了部省合建工作宣传片;山西省、青海省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负责人分别就各省对部省合建工作支持举措、投入力度和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分别就支援部省合建高校建设分享了工作经验;云南大学、南昌大学和郑州大学等3所部省合建高校就近5年来工作进展作了总结汇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部省合建工作进行了解读。

怀进鹏指出,近五年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紧密联系地方政府,持续强化政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有效提升合建高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有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取得令人满意成效,已成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典型标志。实践证明,部省合建工作是高等教育治理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对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怀进鹏强调,当前,部省合建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在识变应变中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聚焦关键、强化优势、实现突破,推动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一要锚定建设目标,坚持久久为功。紧盯《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标,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合建高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二要明晰发展定位,加快转型发展。要着眼国家科学技术长远发展,考虑产业发展现实需求,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能力和创新能力。三要突出优势特色,培育一流成果。要善于结合当地资源研判学科发展趋势,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推动合建高校加快成果突破。四要打造重大平台,夯实发展根基。集中力量、聚焦重点,提升原始创新和应用创新能力,将学科优势、大设施和大平台创新成果转化为服务区域发展能力。五要深入对接产业,增进服务实效。提升对接产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形成人才链、教育链,更好对接产业链、供应链。

怀进鹏指出,部省合建彰显体制优势,要坚持筑基补短,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多方联动中优化全面深度合建的工作格局和效果。要坚持以合促建,进一步优化部省会商机制,挖掘对口高校潜力。要坚持理论先行,持续拓展调查研究深度。要坚持扩大影响,持续彰显合建工作亮度。要坚持安全发展,持续增强维护安全稳定力度。

黄先海副校长、国内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和其他36所对口合作高校及14所部省合建高校所在地教育厅(局)及高校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