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合作办党支部赴江西泰和,开展“第二故乡”寻根文化之旅

编辑 :姚晓萍发布时间 :2023-10-16浏览次数 :11

浙江大学与泰和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浙大西迁途中重要一站。19382月至9月,浙大师生在赣中的吉安、泰和办学,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其间,浙大师生在泰和帮助泰和人民修筑了防洪大堤,让附近居民得以免遭水灾;创办了澄江学校,让农村儿童接受了较好的教育;协助开辟了沙村垦殖场,让难民们生活有所依靠。泰和三举至今传为佳话,也为浙江大学形成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的发展理念和办学特色,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基础。

泰和保留了大量的浙大西迁办学遗迹,为浙大师生缅怀浙大办学历史提供了重要支撑。20231014日至15日,国内合作办党支部一行赴江西泰和学习调研,开展“第二故乡”寻根文化之旅。党支部一行参观考察了浙大西迁旧址等地,重温了当年浙大校长竺可桢带领全校师生西迁泰和办学的历史,学习领会伟大的“文军长征”精神,也充分感受到泰和对浙大旧址历史遗迹发掘复建工作的显著成效和对校地合作的高度重视。

在泰和其间,国内合作办党支部一行还调研了泰和浙大求是学校、浙江大学泰和乌鸡研究中心,受邀参加了泰和第三届乌鸡文化节,为更好地深化校地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