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帮扶与对口支援
帮扶与对口支援

党委副书记黄翔峰一行赴新疆农业大学推动对口支援工作

编辑 :姚晓萍发布时间 :2023-11-01浏览次数 :10

1031日上午,党委副书记黄翔峰一行赴新疆农业大学考察调研并召开浙江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座谈会。双方围绕在新疆农业大学设立戈壁荒漠非耕地利用、棉花生物育种、新疆区域性重大植物病虫害入侵监测与绿色防控、新疆特色瓜果品种改良及物流运输、新疆林果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新疆饲料资源开发与优质畜禽产品生产等6个联合研究中心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主持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黄翔峰指出,携手推进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有关工作,经学校上下几次聚力合谋、学科多次论证分析,与新疆农业大学共同拟定了设立6个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议方案,这是落实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工作任务的施工图,汇聚了浙江大学涉农学科的顶尖专家团队力量。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考核,自觉增强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和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解决事关国计民生发展的重大难题,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做出高等学校应有的贡献。

谢树青表示,浙江大学积极谋划与新疆农业大学设立6个联合研究中心,并组织领导专家来校考察座谈,充分体现了作为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高校团队组长单位的责任与担当。新疆农业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在资源配置、条件保障、人才引进等各方面整体规划、统筹安排,调配全校各相关学科骨干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激发创新潜能。以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为契机,将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深化科技援疆、教育援疆的高地,用联合研究中心的高质量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提高新疆农业大学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勇介绍了新疆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叶恭银从设立背景、建设内容、支持保障、运行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设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议方案;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朝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文斌及相关职能处室、学院负责人,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及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前,党委副书记黄翔峰一行还实地走访考察了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实验平台,并与相关学院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