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


    国内合作办党支部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在党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年作为新成立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更加”战略导向,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在机关党委和两办党总支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以“四抓行动”统筹推进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等各项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抓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

    1. 贯彻落实党组织工作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2. 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组织1次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二、抓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党员学习成长和工作研讨

    1. 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突出位置充分依托“成长课堂”“主题党课”等载体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浙江省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校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等,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2. 积极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国内合作办智研中心”作用积极动员每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自身岗位,应对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思考未来发展,开展党建和工作研究,通过心得体会交流会、工作研讨会等形式促进业务工作提升,以业务工作实绩不断充实和丰富党建工作,达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促进和提升。

    三、抓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建设,积极开展合作伙伴共建活动

    1. 组织开展具有特色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校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社会服务专题使命愿景大讨论。充分结合国内合作办本职工作,着力推进具有国内合作办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与地方政府、知名国企央企、西迁之路、结对帮扶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实施“伙伴支部计划”,通过联合共建、主题研讨、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方式,与有关西迁之地、研究院等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每月组织1以国情民情、革命传统、校史校情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党支部活力。

    2. 巩固提升样板支部建设成果。对标对表样板支部建设成果继承发扬“智研中心”“主任讲党课等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倡导鼓励本支部党员围绕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建设,持续推进学习型、研究型和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着力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树立国内合作办党支部良好形象。

    抓党支部内部党风建设,加强团结与党员之间沟通交流

    1. 开展谈心谈话。每年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党支部统一团结,形成共鸣。

    2. 抓好党风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经常性组织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学习,提高党员廉洁自律自觉性,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

    3. 实行党务公开。在国内合作办网站主页设立“党建园地”栏目,对党务工作进行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形成多渠道、多方位的有效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附件:

    2022年度国内合作办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序号

    学习专题

    时间

    1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

    2

    主任讲党课(结合时政或分管工作确定主题)

    4

    3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长效机制,深入学习有关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

    5

    4

    主任讲党课(结合时政分管工作确定主题

    6

    5

    国内合作办暑期战略研讨会

    7

    6

    开展培训送上门或院系、研究机构主题调研分享会

    8

    7

    主任讲党课(结合时政分管工作确定主题

    9

    8

    法律事务专题培训学习

    10

    9

    主任讲党课(结合时政分管工作确定主题

    11

    10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2

    注:上述学习安排,可根据工作实际进行调整。